佛學科學化之人體生命科學 ( III)

 

禪坐促進健康的科學基礎

 

 

腦部的穴道不一定存在物質相裡面
還有一種是存在能量相裡

藉由佛法的刺激

會造成腦部裡面的分泌平衡還有基因功能重新的啟發……

 

講授/李善單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導師會長)
撰文/何禮剛(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所長)
翻譯/蘭 熹(佛乘宗美國洛杉磯分會常住講師)

 

或許從小是愛看武俠小說,蜀山劍俠傳、臥虎藏龍等,被其中的情節深深吸引,但自知愚魯無緣也無法達到那樣的功夫,也知那些不過是小說中的情節,與現實可能有很大出入,不太能夠當真的。但是當第一次接觸到「因是子靜坐法」時,內心是頗為激動的,看來簡單可行開通任督二脈的方法,似乎真的有些事情是非僅僅接受傳統教育下長大的我們所知的。往後接觸較廣,知識漸豐,知道要像達到蔣維喬先生所講述的情形,並非人人可行。且靜坐的方法各門各派又有所差異,如《養生藥言》中高登海先生所述「道家十六釘金」訣法:「一吸便提,息息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南懷謹先生所著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與《禪觀正脈研究》等對於靜坐有相當深入的描述。近年來則包括了由印度傳向西方社會的超覺靜坐(Transcendal meditation)與藏密的觀想等林林總總的法門,都同時在國人之間流行起來。

 

靜坐這古老的方法,在科技發達的社會中,除了那些我們不知道的神秘經驗外,對於所謂現代人的心理與健康有些什麼影響?數十年來科學家們孜孜不倦地對許多不同的靜坐方法與實驗對象進行研究,認為靜坐或禪坐確實可以促進健康,同時也被世界衛生組織肯定為一種傳統醫學(traditional medicine)。最近的研究報告對靜坐治療效果與放鬆療法有何差異等相關議題有所討論,Moncha氏認為靜坐確實有某些治療效果,但是在做確定的結論前,研究人員有必要對不同的靜坐方法來比較它們之間的差異。因此,不同的靜坐方法,可能會產生不同結果的比較;而實驗對象是否健康,還是長期處於生病的狀態,他們所產生的結果是否相同等,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佛乘禪坐能提升中風患者心肺功能

 

佛學科學化是弘揚佛乘大法的四原則之一,佛乘宗所修行的禪坐(靜坐)方式,對於身心的影響為何是值得加以探討的,以健康的佛乘宗弟子為研究對象的部份實驗結果,曾刊登於《佛乘世界月刊》創刊號與第十六期(The World of Forshang, No. 1, p. 26-29 and No. 16, p.136-139)。另外,針對非佛乘宗弟子而以曾經腦中風的病患為對象所做的實驗,經過半年的佛乘禪坐練習,其心肺功能亦有明顯增加。

 

此次實驗,其方法為:

受試者每週接受一次「佛乘禪坐」之訓練,每次訓練時間約九十分鐘,每次正式禪坐(靜坐)練習前,先由主持者簡單闡示佛乘宗教義約四十分鐘,然後開始練習。受試者是採取坐姿坐於坐墊上,兩腿盤膝而坐;並採取腹式呼吸配合「九字禪聲陀羅尼」口訣運息坐約半小時。受試者除了接受每週一次的訓練外,其餘時間在家每天至少要進行三十分鐘的佛乘禪坐。

 

半年後的結果顯示,禪坐的實驗對象其運動心肺功能確實呈現有意義的增加(實驗前Max VO2 :18.9 ±5.7;實驗後22.7 ±6.2 (ml/kg/min)P0.05)。其他如無氧呼吸閥值(anaerobic threshold),有氧性功能缺損率(functional aerobic impairment)及總運動時間(total exercise time)等雖有改善,但在受測的十七位中僅有五位完成,因此並未呈現出統計學上的意義,殊為可惜(高念慈等,中華復健醫誌,2001, 29, 139-146)。

 

中風後的病人一般來說其運動能力皆大受影響,看似靜止的禪坐與呼吸的訓練為何能夠在短期內增強其心肺方面的功能,其理究竟如何?禪坐中腦波的變化究竟有什麼樣的生理意義?李導師對此問題有更深入一層的開示:

 

「生理的穴道」及「能量的穴道」

 

心理狀態的改變會改變掉生理!生理的運行有一大半、幾乎百分之八十以上受到心理狀態的影響!我們的念頭所動不是只有腦波裡面電子釋放的狀態而已,而是這樣子的電子釋放狀態超越、穿越過我們的腦殼以後,它會刺激到腦血流的部份;而腦血流部份又會刺激到全身的神經系統。如果說我們釋放的腦波的頻率,也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想法,當它吻合於佛性狀態的時候,這樣子的刺激的點,這是另外一種叫做能量的穴道。

 

我們一般的穴道稱之為生理的穴道,在生理的穴道裡面有一些固定的點存在,但是能量本身另外又有一種穴道的存在性,這種穴道是產生在於我們的思想裡面。當我們的念頭吻合於佛性的時候,它就會刺激到我們的一些腦部的區域領域,也會刺激到一些神經系統的地方,所以自古以來有很多在醫學上產生種種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在於那個人的心裡狀態有很大的改變。有很多的絕症為什麼奇蹟式的好了?或者所謂信主或者所謂禱告,為什麼有所謂的神蹟或是種種不可思議的加持力?這跟我們剛剛所提到的,腦部裡面那種思想放射的電子狀態會刺激到我們的腦細胞、會刺激到我們的腦部。腦細胞的活動產生了電子,電子變成電子束就是所謂的腦波的狀態,它本身就是一種能量,而這種能量會對我們腦部產生種種按摩作用,會刺激腦部的穴道。

 

腦波吻合佛法能啟發基因功能

 

腦部的穴道不一定存在一個物質相裡面,還有一種是存在一種能量相裡,藉由這樣子的刺激結果,會造成腦部裡面的分泌平衡還有基因功能重新的啟發、或者不可思議的運作,或啟發新的基因的功用,藉由這些種種複雜的作用關係裡面,讓我們的生理現象產生一種類似脫胎換骨、一種重新的新生的一個方式出來。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講佛法?不要講說佛法可以什麼親近人心?那些都不要。另外一個角度明確來講,我們講佛法的目的是藉由這個佛法剛好跟我們人體裡的生命、生命裡面的能力能量、腦部裡面的正確位置的按摩、功用的啟發,這樣子的想法的念頭、這樣子腦波的運作,剛剛好對於我們肉身的狀態幫助非常的大,這就是「身心一如」在科學理論上的基礎。

 

再一次的講,當我們的念頭在產生的時候會產生電子,電子結合起來叫電子束,電子束就稱之為腦波。腦波是對外的放射,在放射的過程裡面會刺激到我們大腦裡面的細胞,也會刺激到大腦能量相裡面的穴道。如果我們的刺激是正確的話,那麼對於我們生理的變化、生理的幫助非常的大;如果我們刺激是不正確的,譬如說貪瞋疑的狀態的時候,就會對生理的現象產生很大的損傷。所以在佛教的修行裡面藉由戒定慧的過程裡面,可以產生種種不可思議的功用,就是做了正確的腦部上面的刺激。

 

(取材自2002年2月1日李善單導師開示)

 

佛法對於健康或疾病的影響為何不可思議?所謂的神蹟,以現代科學的眼光來看是如何解釋?為何要做身心一如的修行?相信大家對此定能有更深一層的明瞭。

 

【參考文獻】

1、蔣維喬《因是子靜坐法》,林鬱文化,臺北,1999

2、南懷謹《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老古文化事業公司,臺北,1993

3、南懷謹《禪觀正脈研究》,老古文化事業公司,臺北,1993

4、高登海《養生藥言》,新文豐,臺北,1982

5、林茂村《TM超覺靜坐》,徐氏基金會,臺北,1987

6、陳錫琦《華梵學報》,1997, 4, 45-53

6MonchaR. Australian Family Physician》. 29(12):1135-8, 2000 Dec.

7、《佛乘世界月刊》1997, 1, 26-29 1999, 16, 136-139

8、高念慈,陳昌明,周正亮,李善單,洪素鶯,劉作仁,詹瑞棋,《中華復健醫誌》「禪(靜)坐對中風病患心肺適能之影響──初步報告」,2001, 29, 139-146

 

Ps. 「禪(靜)坐對中風病患心肺適能之影響──初步報告」英譯:

The Effect of Meditation on Cardiopulmonary Fitness in Patient with Stroke-A Preliminary Report

Nien-Tzu Kao, Chang-Ming Chen, Chen-Liang Chou, Sun-Don Lee, Su-Ying Hung, Tacho-Jen Liu, Rai-Chi Chan

 

1/受試者接受佛乘宗心法授課。

 

 

2/受試者練習佛乘宗動禪。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